本馆资讯
GENERAL SITUATION

携手战"疫",守“图”尽责 图书馆全力做好封校状态下的服务师生读者工作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8 09:58]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25日,10月10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进入封闭管理,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立即调整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校领导的关怀和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凝心聚力,守“图”有责、守“图”担责、守“图”尽责,确保了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保障了师生读者学习与科研工作需求,用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为校园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一、“疫”不容辞,封校不闭馆

作为学生主要学习场所和缓解压力、调整身心的场所,图书馆坚持封校不闭馆,陪你每一天。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馆长王申红先后负责清河校区图书馆和三里桥校区图书馆的正常运行,党总支书记梁长武负责西湖校区图书馆的正常运行。在馆的还有坚守的值班人员、物业人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图书馆,在特殊时期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坚守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初心使命,尽职尽责,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发布图书馆疫情期间运行公告书,及时调整阅览座位预约系统,做到限制阅览人数、保持间距、交错而坐,对图书馆设备、门把手和电梯按钮、水龙头、洗手池等高频接触面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并做好防疫消杀台账记录。同时,每天延长开馆时间,开窗通风换气,以保证馆舍通风顺畅。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他们每天不分时段地在馆内进行巡视,提醒保持安全距离、注意天气变化、按照要求及时做核酸。这是封校管理期间,图书馆简单而又平凡的日常工作,但却承载着为学生学习生活服务、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

二、“疫”路书香,扎实开展图书借阅与阅读推广活动

为满足读者文化需求,让读者在紧张的线上课程之余,可以手捧一本书,通过阅读涤荡心灵,图书馆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启用图书馆消毒柜,各阅览室均可为读者提供图书外借或阅览服务。此外,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引导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开展了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和图书荐购活动。汇集了“畅想之星”“汇雅电子图书”“Ureader优阅电子图书”等各种各样的电子阅读及有声资源,精选各类优秀畅销书籍,制作阅读推荐专辑,推出“专家荐书”“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社科普及线下图书展览活动”等栏目,以满足广大师生读者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需求。封校不闭馆,书香长相伴,让师生享受阅读时光、汲取知识财富的同时,还帮助大家疏导因疫情可能产生的浮躁焦虑情绪,促进自我的内在成长,收获更好的自己。

三、“疫”刻不停,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

为让广大师生读者随时随地、简便高效地获取信息资源,图书馆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网上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保障师生读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正常开展教学科研和学习。一是技术服务保驾护航,切实保障数字资源24小时全天候开放,多次宣传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引导师生通过vpn访问图书馆资源,各类电子资源均可正常使用。二是通过原文传递微信群“wordlibFY文献服务群”和“盈科-千信学科资源服务群”,不间断为师生提供文献信息资源的传递服务,满足师生足不出户科研与学习的需求。三是做好读者线上咨询的服务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图书馆服务动态,回应读者咨询,确保师生在校内外利用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时遇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这些主动、周到、温馨的服务举措,受到师生读者一致好评。

四、“疫”臂之力,践行三全育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到岗馆员与物业人员人数不多,要做好开馆服务这一艰巨任务,还面临一些困难,关键时刻,学生志愿者主动加入到图书馆开馆服务工作中,他们主动担当、发挥作用,不仅认真承担图书分拣、书库管理等工作任务,还积极协助老师们做好疫情防控的提醒、迎检和发放口罩等相关工作,成为特殊时期保障图书馆开放服务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学生们主动请缨为图书馆做志愿者,为图书馆在封校期间正常开放流下滴滴汗水,这种历练本身就是一堂爱党、爱国、爱校、爱馆活生生的思政课,一场生动感人的抗疫精神的宣传教育。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封校期间,图书馆的正常开放,得益于校领导和各部门对图书馆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图书馆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共同携手,这所有艰辛的付出,才使得阜师大图书馆美好、稳健地前行。展望明天,图书馆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形势任务要求,抓好重点细节、查缺补漏,从严从实从细推动疫情防控与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以扎实做好特殊时期服务师生工作的实际行动,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于前行,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图片:蒋自奎 撰稿:蒋自奎 初审:梁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