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报告(样本)下载       课题查新委托单下载

      科技查新(以下简称“查新”)是为了避免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和客观正确地判别科技成果的新颖性、先进性而设立的一项工作。“查新”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研究课题进行的,首先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手段查出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与该课题相关的文献;再对查出的文献与被查课题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对被查课题的新颖性、先进性进行判定。“查新”的结果是为被查课题出具一份“查新报告”。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科技查新咨询服务,下面对有关查新服务的内容进行简单介绍。
    一、查新咨询服务的对象
    查新咨询面向处于下列阶段的研究课题开展服务:
    ⑴ 申请科技立项;
    ⑵ 成果申报奖励;
    ⑶ 其它。
    二、查新报告的主要内容
    查新咨询服务的结果是为被查课题出具一份查新报告,称为“科技成果查新证明书”,该证明书包括封面、正文及签名盖章等内容,正文为证明书的核心,包括三项内容:
    ⑴ 课题的技术要点 根据用户提供的研究报告及其它技术资料写出的课题的概要,重点表述主要技术特征、参数、指标、发明点、创新点、技术进步点等。
    ⑵ 检索过程与检索结果 包括对应于查新课题选用的检索系统、数据库、检索年限、检索词、检索式及检索命中的结果。
    ⑶ 查新结果 对查新课题与以上命中的结果进行新颖性及先进性对比分析,最后得出查新结论。
    三、查新程序
    整个查新咨询服务需要若干工作日才能完成,大致流程如下:
    1、办理查新委托手续
    ⑴ 领取“查新课题委托合同”。领取合同书时要说明课题研究人员所在的单位及课题名称.
    ⑵ 填写“查新课题委托合同” 由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表中“课题内容说明”一栏填写研究课题的概要,重点表述主要技术特征、参数、指标、发明点、创新点、技术进步点等;“检索词”从前述内容中抽出,用词要规范,并要列出各种同义词。最后加盖单位公章。
    ⑶ 正式办理查新委托手续 由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正式办理查新委托手续,来时需携带已填好的“查新课题委托合同”及有关的技术资料,如研究报告、总结报告、成果申报表等(查新站妥善保管,结题后归还)。
    2、检索
    ⑴ 分析课题 查新人员通过对用户提供的各种资料进行分析和与用户讨论,确定查新重点和检索词并构造检索策略。
    ⑵ 调试检索策略 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查新人员进行联机试检,并根据试检情况确定正式检索的数据库及检索策略。
    ⑶ 正式检索 在用户在场的情况下,查新人员完成国际联机、国内联机及光盘等数据库检索。
    3、撰写查新报告
    ⑴ 索取必要的原始文献和资料 以上检索得到的文献中,有一些只有题目,或是虽有文摘但看不出与查新课题的具体相关性,这些情况下需要查阅原始全文文献,以便与查新课题进行对比分析。
    ⑵ 对比分析 将查新课题的技术要点与检索得到的相关文献逐篇进行对比,分析查新课题的新颖性和先进性,最后做出查新结论。
    ⑶ 起草查新报告 查新人员如实地根据前面的检索结果和对比分析结果起草查新报告。
    ⑷ 审核 签名 盖章 查新报告最后须经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审核人员审定,查新人员和审核人员签名并加盖图书馆公章,方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