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资讯
GENERAL SITUATION

图书馆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21 09:56]    [点击:]

12月17日下午,图书馆特邀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大学图书情报学刊》主编、博士生导师储节旺教授和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硕士生导师吴文革教授,在正行楼315会议室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了学习,讲座由图书馆馆长王申红主持。

吴文革作了题为“‘品牌+团队+机制’文化育人体系的探索与构建”的专题讲座。他从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经历的4个发展阶段开始,重点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图书馆阅读推广由单纯的阅读推广向以文化育人为主要特征的阅读推广转变的必然趋势。报告基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逻辑体系,展示了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构建“品牌+团队+机制”文化育人体系的实践探索。

储节旺以“图书情报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若干技巧”为题,结合自身科研、办刊、审稿的多年经验,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战略地位讲起,重点围绕论文写作的原因、本质、过程、投稿策略等四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论文写作的必要性、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性和论文投稿的策略性。讲座中,他结合学术研究的路径与方法,建议性指出了学科热点扫描、选题确定、项目构思布局、研究方法和工具以及申报的常见技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均是安徽省图书情报学科研究领域和图书馆管理实践的领跑人,两位专家的讲座述精辟严谨,见解深刻独特,既有对图书馆管理工作经验的回顾和思考,又有对提升图书馆馆员科研能力的策略引导和方法指导,为我馆构建图书馆文化育人体系拓展了新的思路。

(撰稿:朱英淑;图片:张富慧、郑雪林;部门审核:梁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