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资讯
GENERAL SITUATION

开通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

来源:阜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2 09:19]    [点击:]

数据库网址:http://teacher.xianzhiwang.cn


一、产品简介

《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是根据从事师范教育教师的教学、科研需求,以及师范生学习、实践的需要,结合中央电化教育馆电化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近五年的出版成果精心遴选、系统整合汇编而成。

通过本数据库旨在为广大师范类院校及具有师范类专业的院校师生提供理论学习的参考与拓展、实践案例的观摩与评析、课堂教学实习的感知与模仿,让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更加充实,教学手段更加丰富,教学氛围更加和谐,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高层面的专家点拨、欣赏到一线名师的教学风采,从而有效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助力培养合格的师范人才。


二、资源简介

1、学段完整

资源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各个年级。

2、学科齐全

资源内容针对各学段、各年级不同学科的教学需求精心设计,满足各学科教学需要。

3、内容全面

教学资源紧扣课程标准,与各主要版本教材配套。内容新颖,知识含量高。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从教学基本理念、教育创新、教学设计、实用教学策略、教学能力训练、课堂教学专题培训、学生学习评价、教学素养等多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职业技能指导,能够帮助教师和学生快速达到即用即知即学即会的效果。

4、形式多样

资源广泛结合课堂实录、教学观摩与研讨、案例解读、专题研讨、专家讲座、名师培训等多种形式,多层面体现资源应用的知识性、专业性、结构性和实用性。


三、资源组织形式
   
《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内容按照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教学实践、理论与教育结合进行组织。

1、教育教学理论

从基础教育教学理论、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系统的介绍与解读,培训内容以新课程培训、教育教学专题等进行组织,对教学的各个层面进行深入剖析和研讨,在理论高度上综合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汇聚全国知名的课程专家、学科专家对课程标准解读、课堂教学与评价、课程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讲解,就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进行预设与生成、教学情境设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问题做系统、全面研讨。

2、教育教学实践

优秀课例、专题培训、课堂实录、教学事迹等维度去展现新课标要求下新的教学模式,对直观学习和借鉴教学方法提供指导建议和参考,提供生动范例便于查找资料、理论学习、课堂教学应用和进行教学案例分析。
3
、理论与实践结合

通过案例解读、观摩与研讨、同步说课与示范将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操作有效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