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季正聚作客厚德讲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wangfe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feng日期:2022-05-18浏览:

为系统掌握党的经济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增强师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与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厚德讲堂特邀经济日报社副总编季正聚研究员,于5月15日下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巨大成就和重要经验》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闫成俭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委员、副院长朱宗友以及学院在校研究生参加线下会议,教师及其他学生参加线上会议。

季正聚指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他从历史横纵对比的角度展开论述,凸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巨大成就;接着从“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共同富裕”“唯物辩证法”“思想和工作方法”等六个方面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最后季正聚从“科学把握‘两个大局”“专注办好自己的事”“坚持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理解新发展理念”等六大举措来阐述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行动指南,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闫成俭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季正聚的报告剖析系统内容丰富,层层递进,经济政治紧密结合,有助于师生系统学习了解党的制度优势,感受党的百年奋斗中的筚路蓝缕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伍以及学科建设。

季正聚,经济日报社副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党的建设等方面研究。曾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书籍的编写工作。主持重大研究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10多部,主编《世界马克思主义文库》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丛书》,发表论文100多篇。是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教材专业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撰稿:李木秀 陈露 图片:牛和平 学院审核:高思杰 宣传部初审:张书光 终审: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