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通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巨大成就和重要经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wangfe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feng日期:2022-05-13浏览:


报告人

季正聚

职称/职务

研究员/副总编

工作单位

经济日报社

报告时间

2022年5月15日

15点30分

报告地点

正行楼912

(腾讯会议号350-589-744)

主办单位

阜阳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题目

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巨大成就和重要经验

报告范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

报告人学术简历


    季正聚,经济日报社副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党的建设等方面研究。曾出版《列宁传》《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等10多部著作,主编《世界马克思主义文库》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丛书》,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发展道路研究”“世界主流政党建设执政经验研究”等重大研究课题10余项。是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教材专业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经参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理论热点面对面》《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恩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导读党员干部读本》等编写工作。带队撰写了《柳州惊奇》《齐鲁不凡》《威武祁连》《东莞豪迈》等深度报道,获得好评。


报告内容

框架

    内容简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经验,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导。深入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就需要深入总结新时代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经验。首先,把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理论优势结合起来,使党的领导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其次,完善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再次,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

(撰稿:陈露 学院审核:朱宗友 宣传部初审:张书光 终审: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