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基础教育专家系列讲座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人:wangfe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feng日期:2023-03-09浏览:

为贯彻基础教育新课改的教学理念,造就一支思想品德过硬、业务素质精、教学基本功强的中学物理师资队伍,同时更好的开展师范专业见习活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月25日、3月8日,分别邀请了阜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物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杨培军,我校81届校友、蒙城一中正高级教师王晓东,02届校友、淮南六中副校长周连楚三位老师开展基础教育专家系列讲座。我校2020级、2021级物理学专业学生,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

2月25日上午,杨培军以中学阶段物理思想的案例分析为题,给同学们介绍了高中阶段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并重点强调了对科学思维的理解。接着通过丰富的高考案例,详尽分析了高考题中的科学思维,以及如何通过模型的建立、类比等科学方法来处理相关问题。

3月8日下午,王晓东以新时期教师的基本素能为主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并结合详实的图文资料,从教师要有方向标、责任感、上进心、奋斗志等8个方面分析了新时期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能。周连楚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教育管理工作体会。他从班主任管理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两个方面,讲解班主任工作中如何与学生谈心,如何给学生写评语等。两位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基础教育专家系列讲座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高校与基础教育的双向互动,对提升师范生学的教师职业能力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

(撰稿、图片: 柴晓娜 单位审核:何娟 宣传部初审:张书光 终审: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