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程章灿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文学院 发布人:wangfe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feng日期:2022-12-07浏览:

12月5日晚,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程章灿教授应邀为文学院作了题为“读诗举例——以谢朓《晚登三山还望京邑》为中心”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郑虹霓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程章灿指出,一首诗的意义及价值,取决于我们的读法。他以齐梁著名诗人谢朓《晚登三山还望京邑》一诗为例,从作者、题材、用典、章法、体式等不同角度展开分析,阐释了此诗的独特性和重要性。透过与诸多历史文本的连接,挖掘出谢朓其人其诗在魏晋南北朝文学史与文化史上的代表性与典型性。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提问,程章灿耐心解答,讨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本次报告会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学中心阜阳师范大学分中心诗学系列讲座之一,线上观看近300人次,程章灿谈文史如数家珍,析文本深入浅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大家品尝了一场精神盛宴,对多角度研究文学作品具有示范意义。

(撰稿:崔璨 图片:杨森 单位审核:尹奇岭 宣传部初审:张书光 终审: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