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小坡教授作专题讲座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发布人:wangfe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feng日期:2022-12-02浏览:

为提高学生史学素养,强化学生研究性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12月1日晚邀请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小坡研究员作《两淮徽州盐商文书整理与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陈雷主持,副院长郭从杰、部分教师及学院20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

张小坡从徽州文书的概念及产生背景、徽州文书的发现与整理、徽州文书的特点与价值等方面对徽州文书进行整体概述,重点围绕徽州文书的分类和两淮徽州盐商文书的史料价值进行了阐释,提出徽州文书丰富的内涵、广泛的类型与独特的价值使其成为研究明清以来社会经济史的重要而稀缺的文献;并以祁信余讼诉案为例证,阐述利用两淮徽州盐商文书进行研究的史学价值。张小坡还着重强调研究徽学应具备全局意识和宏观视野,在扎实的史学知识积淀下进行具体而微观的研究,才能不失偏颇、突显徽州文书的价值。

历史系主任刘家富从徽州文书的利用、研究切入与史料价值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表达感谢。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张小坡一一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表示欢迎同学报考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深造。

此次讲座有助于学生对民间文献徽州文书实物史料价值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报告达到预期成效。

(撰稿、图片:王楠楠 单位审核:郭从杰 宣传部初审:张书光 终审: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