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漫谈生活中的拓扑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周俊东博士主讲“西湖讲坛”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人:wangfe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feng日期:2022-11-25浏览:

11月23日晚上,由科研处主办,党委宣传部协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西湖讲坛”在清河校区教学主楼21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漫谈生活中的拓扑学”,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周俊东博士主讲,全校各专业一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周俊东介绍了什么是拓扑学,以及拓扑学在数学、物理学、数据统计、医学、计算机、通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从一笔画问题、神奇的莫比乌斯带和扭结问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拓扑学的性质特征及其在生活中的运用;最后以丘成桐等数学家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勉励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就拓扑学与几何学、微分方程及其他学科的区别联系进行了积极提问,周俊东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和回应,鼓励大家学深悟透,提高数学思维能力,让青春在为中国梦的实现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图片:周俊东 学院审核:盛兴平 宣传部初审:张书光 终审: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