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校训

阜阳师范大学校训具体内容及其释义

一、校训内容:

厚德 博学 自胜 勤行

二、校训释义:

“厚德”出自《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谓: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修之于身,其德乃真。”强调“德”是立命、处人、治世的关键所在。以“厚德”作为校训,意在期望师生员工以“德”作为修身目标,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治校。

“博学”语出《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以及《论语·雍也》“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己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荀子·劝学》中也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以此作为校训就是倡导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自胜、勤行”语出老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是传统道家文化关于修身的经典论述,也内涵着自强不息、敬业好学的语义。使用这两个词的组合,一方面在提法上较新,与其他学校没有重合的现象;另一方面可以涵盖我院的办学精神和地方的文化传统,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校歌(校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