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师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 专业简介: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作为安徽省首个试点打样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项目2022年获批教育部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入围中国软科大学专业排名B+等级。近年来,教师团队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微课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长三角和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二等奖6项。

2.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本理念,适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人文底蕴与科学素养,较强的从教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胜任幼儿园保育教育、管理和研究的专业教师。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3.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游戏、幼儿行为观察分析、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班级管理等。

4. 就业去向每年研究生考试通过率10%以上,就业率100%,有70%以上的毕业生通过各地的幼儿教师招聘考试,入编率70%以上,毕业生多数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合肥等中心城市工作。


小学教育(师范,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 专业简介: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英语方向),2008年增设语文、数学方向,2016年获批校级品牌专业并开始探索小学教师全科培养,2020年获批省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项目,2019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5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本专业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级以上教研项目20余获得省级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微课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长三角和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二等奖10余项。

2.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本理念,立足皖北、服务安徽、融入长三角地区,培养热爱教育事业,适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新时代师德风范、教育理念、人文底蕴与科学素养,拥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与从教能力,能够胜任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各学科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教师。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3. 主干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比较教育学、普通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文学作品赏析、数学思想方法、社会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汉语通论 、数学基础、音乐基础、美术基础、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研究、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研究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统计与SPSS

4. 就业去向每年研究生考试通过率20%以上,每年有超过40%学生通过全国各地的教师招聘考试,就业率100%。



应用心理学(非师范)

1.专业简介2002年成立心理学教研室,2004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本科生。拥有普通心理学、儿童行为观察、教学实时分析、眼动仪等专业实验室5个。近年来,专业教师共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厅级教科研课题8,出版教材专著6部,发表CSSCISSCI、EI论文20余篇。

2.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立足皖北、服务安徽、面向全国,能够适应新时代国民身心健康产业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心理学基本研究方法,具备基本的专业写作和交流能力,能够在指导下开展心理学研究和应用工作,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合作精神、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初步的创新创业能力,能胜任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及中小学等其他社会组织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

4.就业去向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心理咨询与辅导专业人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研究生考试通过率20%以上,就业率98%以上。



教育技术学(师范)

1.专业简介:本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拥有《现代教育技术》等省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建有微课设计与开发、创客与机器人教育等专业实验室6个。近年来,专业教师团队共计发表CSSCI、SSCI、SCI、E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4部,主持省厅级教科研项目13项,获得省级教学一等奖3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师范生微课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获得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级奖励20余项。

2.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适应国家和皖北地区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扎实的教育技术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把握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胜任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发和环境建设、信息技术与课程创新融合等工作,能够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在中小学校从事信息技术教学、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管理与研究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3.主干课程:高等数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媒体艺术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基础,摄影摄像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视频处理,动画制作,移动学习理论与实践,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制作,认知与设计,教育统计中SPSS的应用,远程教育学,教育技术研究方法,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等。

4.就业去向: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多媒体开发与制作、教育类相关企业,学生实践能力强,就业面宽,就业率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