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创业园地 办事指南 在线交流 旧版回顾 就业派遣
  您的位置   首页 >> 创业园地 >> 创业典型案例 >> 正文
大学生创业个人事迹
[编辑: | 日期:2022-05-11 09:47:29 | 浏览 次]

 


大学生创业个人事迹

 

在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要想获得成功,创新创业是必不可少的。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创造者,创意则是缔造他们成功的必要能量,尤其是青年一代,不仅代表了国家的未来与希望,还是时代的开拓者。青年人特有的活力、朝气、锐气,是冲破一切束缚创业创新的精神枷锁,敏锐把握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以更开明的眼光、更开放的姿态、更开拓的精神,切实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境界、在转变观念中拓展思路、在与时俱进中寻求突破。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前人留下的许多成果,仔细推敲,在继承优秀成果的同时去不断地寻求创新之法,争做21世纪的创新人才。

我是来自2020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一名普通本科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发生在我身上的创新创业的故事。

“涛哥出去约会啊?回来帮我拿下快递

“帮我也拿一下!”

这样的对话对于大学生来说肯定是非常熟悉的,网购恐怕是大学生群体使用最多的购物方式了,大量的网购意味着大量的包裹发往高校,校园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去拿快递的同学。如此多的快递包裹能否成为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呢?比如说:为懒惰癌晚期的同学提供代取快递服务?

互联网+流量电商领域是我们团队创业以来目前的成果。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快递在我眼中就是流量,而且是庞大的流量。以目前的成果为例,我们团队已经掌握了约四千人的的流量,平均每天400人次的购买量。通过基础物流配送业务达到了一月两万多元的营业额。9月份至今营业额累计超六万元。我们团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组织体系。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团队所有人全部为本校在校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工作,因为有公司章,我们团队成员全部算正式人员。通过流量转化做电商业务营业额翻数十倍,目前我和我的团队正在研究流量转化的问题,以微信小程序,抖音平台借助快递进行快速推广。大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建立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完善区域性范围所有业务。第二阶段便是面向全国性推广。当然,由于资金有限,目前还在计划筹备阶段。

需求分析

基本上,高校是禁止快递员进入的,所以也没有送件上门这么一说,学校外面商业街上的各大快递网点是大学生们收取快递的集中点。以一般高校20000名在校生、平均每名大学生每周网购一次来计算,则每月有80000只包裹等待收取,这当中大约有20%是因为懒惰而需要代取的包裹,另有15%是因为其他原因需要代取的包裹,那么每个月需要代取的包裹有2.8万只。当然,如果你的服务做得好,宣传又到位,那么这个数字还可以更大。而从实践的经验来看,代取快递的费用定为2元是比较合理的,那么这个市场的潜在规模就是5.6万元/月,好的,现在忘掉这个数字,因为主要不靠这个赚钱,具体原因后面会慢慢说。

一、准备工作

首先,在做准备工作之前,你要先做两件事情:第一,询问自己是否有精力、能坚持下去;第二,在校园内认真地去做一下市场调查,了解需求。如果这时你依然坚定,那就开始准备吧。

二、找人

首先,你一个人肯定是忙不过来的,尤其是后期有了一定的规模,需要大批量的跑腿捎客来支撑庞大的订单。

三、做好宣传准备

印刷传单和名片,印刷也花不到多少钱,单页和名片上一定要大大的写清楚你们是干什么的,比如“代拿快递,首单0元”,留下下单方法、二维码。

 

就下来就是看体力和人脉了,要让每一个寝室都留有你们的单页或传单,发传单的时候不要往人家寝室一塞就走了,要跟他们套套近乎,反正都是校友,学长学弟的叫起来,客气话讲一讲,对你开始的单量会有很大的帮助。

四、正式开工

刚开始会有一段时间是比较难熬也是比较难赚钱的,主要是在于种子客户的积累,这段时间要注意几点:首先,做好服务!做好服务!做好服务!要让用户觉得这一块钱花得值;其次呢,就是做好用户信息的记录,建立推广的微信号添加好友这一点很重要;再有就是要继续做宣传,各种宣传,找社团老大帮忙宣传,洗脑广告的好处就是让用户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想到你们,并且你们能够立马满足他们的需求。

代取快递的服务只是一个切入点,要同时展开发寄快递的业务!这个业务的需求会比代取快递要大得多:要知道,大量的网购必然伴随着大量的退货,而如果不出宿舍就可以发快递,那会十分受欢迎。

为什么别人会在你这里寄快递而不去校门口的快递点寄呢?方便!不用出宿舍就可以寄快递谁不愿意?况且价格还是一样的,要知道,你的利润是利用你手里大量的寄件单从快递公司谈出来的,他们自己去外面寄还是那个价。

这样正常运作下来,你大概每天都有几十个件要寄,具体要看你的宣传和服务水平,一定要让别人认可你的服务,让他们觉得舒服,因为接下来你会有一笔大生意!每逢学期开始和结束的时候,都有一大批学生要寄包裹回家,只要前期口碑积累得好,每次开学或放假的时候,你的快递要用货车来拉,一两个礼拜抵得上平时干一年。不过一定要提前找好帮忙的人,不然你肯定忙不过来。

六、扩大规模

在运营初步稳定下来之后,接下来你将面临一个挑战,那就是如何维持捎客和用户的数量,保证长期的稳定服务。这时你需要大规模的招募捎客,通过线上线下各渠道去推广。也要保持下单用户不断增长,保证一个处于“狼多肉多”的局面。但要把握最重要的一点:服务质量很重要!!

公司现有:

1、团队正式人员7人,常驻骑手15

2、 自有资金经营年度营业额(2021.10.8-2022.4-5) 80000

3、团队目前拥有盈利项目职猫小程序1个,拼递递商城1个,智递APP-个,固定资产设备3万余元。

4、 自项目组成立以来,为本校同学累计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六十余位,累计|发放勤工俭学工资5万元。

5、目前基础物流配送业务为市场年营业额百万元项目,目前已实现市场总营业额的四分之一。

6、目前团队组织体系完善,按照正规公司模式远营,各个部门分工协调合作,各司其职。设总负责人1人,售后专员1人,客服3人,技术人员1人,后勤人

7、 团队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商运营,流量变现,成本、 渠道与供应链的|联系、大学生自主创业者孵化。

创业的道路上充满了无数艰难和曲折,实践中出真知,所以创业项目也并非直不变的,这一路走来,我的团队遇到了重重困难,也战胜了数不清的困难。看到这个创业标题,大家也许会很疑惑。在我眼中,这个创业项目分为两个部分,但后半部分的大学生创业者孵化基地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我创业一年来最大的收获。自从今年五月份我的团队入驻学校的大学生科技孵化中心,我就一直在想, 科技孵化与自主创业两个概念之间的区别。我出自贫困家庭,虽然目前我已经基本实现财务自由了,但是我知道学校里需要和我-样勤工俭学的同学

太多了,所以我将利润的大部分全部给了团队成员。累计每月工资发放15000.

最后要说一下我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认知。学习仍是第一位,在课余时间完成创业项目。创业是什么?在我看来,创业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部分,但创业的概念要与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区分开来。职业生涯规划包罗万象,是对未来职业做出的提前安排。这个职业可以是老师,工程师、技术人员等等,是对某一专业领域技能上的纵向研究与发展。而创业涉及的方面则有很多。从公司的角度上讲,职业是一个公司中的某一职位,而创业则是创立公司,提供这些职位。在公司成立之前,创业者要不断学习,尝试构建公司的组织架构,分析公司市场环境。创业者是全能型人才,是多面手。当然,这并不是说创业者可以胜任公司中的每个职位。但是创业者要对每个职位都有所了解,尤其是创业初期这对创业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生自主创业,当前国家和学校是持鼓励态度的。大学,是大学生塑造自身性格,培养学习思维,锻炼学习能力的地方。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更是打基础,培养乐观、认真,负责、毅力、抗压能力、了解国家政策、开阔眼界的地方。在有限的资源内充分利用资源,实现人生理想。大学生创业者是所有创业者中最艰难地,因为他们还没有走向社会,身边的资源十分有限,所以在我看来,大学生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创业的机会锻炼自己,培养- 双善于发现机遇的眼睛。让自己走上社会前强大自己,以便更好地与社会接轨。我希望我们的团队可以成为真正的大学生自主创业者孵化基地,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欧阳瑶力入选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

最新文章

固顶文章 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百问(202...
固顶文章 阜阳师范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分专业人...
固顶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
固顶文章 守军旅初心 展青春梦想——2022年大学生...
固顶文章 铭记母校 放飞梦想,一封来自雪域高原的...

站点搜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