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校园观察】我校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雷锋新楷模”系列志愿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人:wangqing   初审:zhoujing    终审:wangqing日期:2023-03-23浏览: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第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八一社团等青年学子于3月16日共同组织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雷锋新楷模”系列助老爱老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代代传,尊老敬老扬美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16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来自八一社团的大学生们于下午四点十分准时整队集合,组成志愿者队伍前往阜阳市颍州区光荣养老服务中心。

志愿者们为老人带来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切实帮助敬老院工作,送去了青年学子的浓浓爱心,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慈祥又幸福的笑容。志愿者们纷纷向各位老人问好,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在慰问过老人之后,志愿者们帮助工作人员布置舞台,准备进行慰问表演。表演安排了生动活泼、喜气洋洋的舞狮表演,行云流水、刚劲有力的武术表演,朝气蓬勃、整齐划一的健美操、拉丁舞表演,以及歌曲《歌唱祖国》等,整个节目现场其乐融融,老人们看得十分认真。节目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整个敬老院充满欢声笑语。

温暖关怀暖人心,续写时代新内涵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让老人感受到了更多的关爱。志愿者们拂黄尘以留窗明几净,在敬老院公共场所进行了大扫除,并且对院子里的健身设施进行整理维护。

在忙碌之余大家还一同包饺子,体现了志愿者们的爱心与热情,“今天的饺子格外好吃!”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4班的志愿者麻艺涵笑着说道。

在现场,志愿者们认真聆听革命前辈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的个人经历与谆谆教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老人们给与大家殷切的期望和真挚的祝愿,整个敬老院里萦绕着爱的暖流。

学习雷锋精神,传承中华美德。志愿者们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爱心义诊护健康,青春当属志愿红

本次“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雷锋新楷模”系列助老爱老志愿活动还面向敬老院老人开展了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义诊活动现场热闹且秩序井然,前来咨询的老人们络绎不绝。

医务志愿者们为老人进行血压、血糖检查等项目,根据不同身体状况提出合理化治疗或健康指导,认真解答老人们的问题,提高他们对疾病的认识,并发放了健康科普折页,普及日常保健常识,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次“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雷锋新楷模”活动在各位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在培养大家尊重老人、辛勤劳动的美德的同时也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助于弘扬雷锋精神,展现我校人文关怀,让雷锋精神永存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涯的精神风尚,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志愿服务青春力量。

志愿者说

来自2022级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班的丁子涵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爷爷奶奶们和蔼可亲的样子,以及全体志愿者之间不掺杂任何杂质的真情令我感动。学习雷锋精神,贵在常态坚持,今后我将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

来自2021级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1班的志愿者张睿琪说:“在本次志愿服务当中,我为老人们进行了武术表演。一拳一脚,一招一式,在训练馆里我已经进行了无数次的练习,但当我看到爷爷奶奶们的热情鼓掌,我才懂得了这次表演的真正意义。愿爷爷奶奶们身体安康。”

来自2021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4班的志愿者麻艺涵说:“在雷锋月,非常有幸参与到本次助老爱老的志愿服务中,尊老敬老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新时代的风尚,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传承好雷锋精神,奉献温暖。”

三月雷锋月,温暖似春风。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阜师大青年当从点滴做起,砥砺初心使命,淬炼责任担当,厚植大爱情怀,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青年的心灵,我校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和拓展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撰稿:学生记者 李子彤 张晶 陈钰 图片:学生记者:袁兴宇 韩刘锦泽 单位审核:王清 宣传部初审:周静 终审: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