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全国首家时代楷模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lishouyuan   初审:lishouyuan    终审:wangqing日期:2022-01-14浏览: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为学习创新理论、践行核心价值、培育时代新人、争做时代楷模,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筹备,1月9日下午,在西湖校区正行楼912会议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代楷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燕少红教授,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朱振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骨干教师参加成立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思杰主持仪式。

仪式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高思杰介绍了成立时代楷模研究中心的初衷。他指出,成立时代楷模研究中心就是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优势,集中社科名家力量,打造优质平台,研究、阐释、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2021年12月,中宣部已发布122位时代楷模,来自各领域的个人和群体事迹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作为时代楷模群体中的一员,有义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推进时代楷模在新时代的价值引领。

燕少红强调了时代楷模研究中心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理念。他指出,时代楷模研究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乐为、能为、有为。要坚持“姓马言马传马”,守正创新、内涵优质,奏响知楷模、学楷模、做楷模三步曲,努力打造学术探讨与文化传承相辅相成的一流研究平台。他表示,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建设,帮助研究中心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朱振辉分析了成立时代楷模研究中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他认为,时代楷模研究中心以时代楷模“价值准则”为标杆,以时代楷模“精神文化”为动力,开展思政金课、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有利于服务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思杰作为研究中心创建人,能够身体力行讲好时代楷模故事,加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研究中心一定能在宣传先进、弘扬新风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会议讨论通过了时代楷模研究中心工作内容“七个一”,即“一平台一号一课一廊一馆一会一书”。“一平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时代楷模研究中心,以学术研究为底蕴,以应用推广、学习践行为特色;“一号”,开通“时代楷模学习号”公众号、抖音号,推介研究成果和先进事迹,培养时代楷模网络宣讲员,打造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学习空间;“一课”,发挥思政课骨干教师、社科名师的关键作用和创新力,开设本科生《走进时代楷模》通识课,设置“爱国、敬业、诚信、友善”4个专题,让时代楷模事迹进教材、进校园、进班级;“一廊”,建设一条时代楷模廊道,全面介绍时代楷模的风采;“一馆”,科技赋能,图文声光电一体,建设时代楷模事迹展示馆,面向社会开放,拓延展示馆的社会服务功能;“一会”,每学期邀请2至3位时代楷模,在校内外举办时代楷模事迹报告会;“一书”,组织学科专家整理时代楷模报告会内容,编写时代楷模通识课教案,出版学习时代楷模丛书。

据悉,以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介时代楷模价值引领为己任,依托高校成立的时代楷模研究中心,在全国尚属首家。

(撰稿:李全文 梁华玮 学院审核:高思杰 宣传部初审:李守远 终审: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