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用艺术设计作品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人:lishouyuan   初审:lishouyuan    终审:wangqing日期:2022-01-14浏览:

1月9日,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乡村“村晚”在全国各地分会场依次上演。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作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明办、阜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分会场进行了线上网络直播及多媒体传播。由我校美术学院帮助蒲庄村开展的美好乡村建设系列艺术、设计作品也伴随着“村晚”播出展示给了亿万观众。

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森林村庄、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阜阳市“一村一品”专业村。为持续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现乡村新面貌,蒲庄村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与我校商学院程向阳教授主持的市校合作科技专项——“发掘地方农业资源优势——打造长三角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基地”项目组联建。在蒲庄村品牌设计与宣传,农产品类型创新及品牌、包装设计、展示空间及景观设计等方面展开专题合作,由我校美术学院肖玮教授团队经过认真设计、详细规划、精心制作,先后完后了蒲庄村5面10米——20米长,3米高的墙绘作品。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弘扬了乡村振兴主题,用绘画展现乡村新面貌,书写了“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等主题,表现了具有和谐生态环境的蒲庄特色。

同时,项目组为蒲庄村制作了导视图,网红打卡拍照点景观,均以蒲庄村特有的生态元素为基础。项目组的服务乡村振兴项目成效成为展现蒲庄形象的亮点和热点。目前,在“村晚”活动期间形成系列阶段性成效,墙绘及景观作品在“村晚”展演期间获得参会领导和来宾的好评,充分展现了蒲庄村特色新面貌。

一直以来,我校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与区域经济社会紧密相连,与现代产业结构深度融合,致力于乡村建设,为地方发展服务。本次蒲庄村项目组既是校市合作专项项目的目标达成,也是我校服务地方的又一重要体现。下一步,项目组将持续开展联合建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在农业种植、农产品生产方面的宣传及农业衍生产品、蒲庄形象设计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据悉,本次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活动分为启动预热、宣传推广、新春大联欢、总结回顾等4个阶段,采取各地一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通过乡村达人、好物推荐、乡村特色文旅、优秀文艺节目展播等多种载体,推出饱含浓浓中国味的“村晚”系列产品,开展充盈满满中国风的接力展播,展示各地新春大联欢的美好景象。

(撰稿、图片:肖玮 学院审核:曹礼品 宣传部初审:李守远 终审: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