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习2019年以来教育部公开曝光42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的通知

      2021-04-30     

关于组织学习2019年以来教育部公开曝光42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201811月,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3个文件,分类提出教师职业行为倡导标准和禁行底线。同时出台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违反师德行为的认定、查处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学校的主体责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失职失责情形,建立违规行为的受理处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明确提出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

201912月,教育部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等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与十项准则共同构建起国家层面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

2019年至今,有关地方和学校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教育部先后筛选42起(高校15起、中小学22起、幼儿园5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分批在教育部官网公开曝光。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形象,现对上述提及的42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了整理(见附件)。各党委(党总支)、各单位一方面要通过政治学习等形式,教育广大教师要以案为戒,严守纪律、恪守职责,强化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担当,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和监管力度,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秉持师道、依法从教、履约践诺,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从而努力营造教育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2019年以来教育部公开曝光42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430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

通知公告更多 >>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