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通告——仿骨骼肌驱动器性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科研处 发布人:zhangshuguang   初审:zhangshuguang    终审:wangqing日期:2021-04-07浏览:

报告人

刘春宝

职称/职务

教授/博导

工作单位

吉林大学

报告时间

2021年4月9日8:30

报告地点

躬行楼C505

主办单位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

仿骨骼肌驱动器性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范围

全校师生

报告人学术简历

刘春宝,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学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地面机器系统分会委员,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创始会员,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吉林大学领军“唐敖庆学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Numerical Heat Transfer, Part A等15个国际SCI期刊特约审稿人。长期从事生物液压驱动原理、仿生柔性驱动器技术、仿生增效减阻技术以及仿生高效液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 其中SCI检索30余篇,第一发明人申请15件,授权专利5件,获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20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报告内容

框架

软体驱动器因制造过程简单、价格低廉、功率密度比高以及具备环境智能适应性和承受大范围可逆变形的能力,在复杂环境、危险地形勘探、医疗康复等人-机-非结构化环境交互领域展现出重大潜力。为探究软体驱动器以及其集成控制方式,同时推进全柔性机器人的发展,进行流体驱动器以及仿生柔性阀的设计与开发。受骨骼肌肉高应力、高应变以及肌纤维致动柔性基质的驱动特性启发,开发了多种类型仿骨骼肌柔性驱动器。同时,受生物中骨骼肌与生物液压共同作用实现对流体的控制原理和快速响应弹性不稳定性结构可提高驱动速度的现象的启发,采用实验测试和仿真分析方法解析阀的响应特性,实现适合集成驱动灵敏且能量消耗低的柔性阀设计;并进行了阀控柔性机械手与柔性蠕动软泵的应用实验探究。为提升柔性流体驱动控制集成一体化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