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人:lishouyuan   初审:lishouyuan    终审:wangqing日期:2021-03-25浏览:

3月24日上午,我校在西湖校区正行楼1031会议室召开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芳启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院长、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程曦指出,新文科建设的初衷就是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我校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种类丰富,尤其是文科专业积淀深厚,师范办学特色鲜明,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中,我们更应该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树立新标杆,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他要求,相关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担当作为,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变革,瞄准新文科建设的关键领域,深化新文科改革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时代新人;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加强建设统筹,增进工作协同,精心落实学校部署,精细实施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学科交叉、共融互通、跨界创新;要进一步凝练选题,突出问题,明确建设目标,创新思路与举措,彰显亮点与特色,通过论证和打磨,推动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新文科改革实践项目,力争在“四新”建设与改革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汪芳启强调,要聚焦《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找准项目改革实践的切入点和契合点,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和新实践;要把一流专业建设和新文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面”上推进系统改革,在“点”上强化创新突破,充分发挥文科教育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结合的特点,努力彰显我校文科教育优势;要立足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育人要素与创新资源共享互动,不断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探索文科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使命与责任担当。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治勇介绍了我校新文科项目申报前期动员和推进情况,着重从“为什么建设新文科”“新文科新在哪里”“如何建设新文科”等方面对新文科建设内涵作了深入解读。

与会人员就项目选题、文本撰写、协同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

(撰稿:郑继兵 图片:王梯安 部门审核:张宏 宣传部初审:李守远 终审: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