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资讯
GENERAL SITUATION

开通中国知网引文数据库(试用版)

来源:阜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8 10:32]    [点击:]

链接地址  远程包库 
资源简介

试用截止日期:2020年1月31日

  一、产品概况
      依托CNKI全面的中外文文献资源,采用自主研发的海量引文分布式加工系统,通过先进的中英文引文智能链接技术,实现了跨语种、多文献类型的中英文引文数据链接,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编辑出版部门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客观、准确、完整的引文索引数据,也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科研管理及统计分析工具。
    1、数据来源:《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的文后参考文献和文献注释。
    2、收录年限:1915年至今。
    3、出版总量:截至2018年9月,共收录4.6亿条引文数据,其中包含2.8亿条链接引文。
    4、分类体系:10个专辑、168个专题。
    5、出版时效:网络数据每日更新。

      二、资源特色
      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主要涵盖国内外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著、专利、标准、年鉴、报纸等八种文献类型的引文数据,是目前国内唯一可定量评价分析图书影响力的引文产品。
      实现了引文数据链接至原文全文或题录信息,通过文献之间的相互引用关系,将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相关研究连接起来,为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相关文献建立了跨学科、跨领域的关联,为用户提供了基于知识内容关联的学习和研究工具。引文链接准确率不低于99.97%,是目前国内同领域的最高标准。目前该库已实现了2.8亿余条参考文献数据与全文的无缝链接,并以每年2000万条的速度扩增。其中包括实现了与Elsevier数据库、Taylor&Francis数据库、Springer数据库等200多所著名国际数据库的引文链接。并且实现了日更新发布引文数据。
      

  三、功能特点
       1、提供快速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等多种检索模式,满足了不同用户的检索需求。针对检索结果,用户能够进行引证报告、数据分析器、文献导出、结果分析、计量可视化等操作。在课题查新、基金资助、项目评估、成果申报、人才选拔以及文献计量与评价研究等多方面作为权威文献检索工具获得广泛应用。
       2、一键生成作者引证报告,统计列表直观呈现了作者的被引情况,尤其是剖析了作者被重要文献引用的详细情况,大大节约了用户检索、收集、统计引文数据的时间。随同引证报告一起可打印所有被引文献及其相应的来源文献明细数据,为相关评价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3、针对期刊、机构、作者、基金、学科、出版社、地域等进行单对象指标分析和多对象指标比较,为用户提供各分析对象的发文、被引、下载等系列指标的统计信息,是科研人员和管理机构的得力助手。
       4、支持检索结果的数据导出,提供EndNote、Refworks、CNKI E-Study、Excel表格等多种导出格式,也支持个性化选择数据字段的纯文本自定义导出格式。
       5、针对某一主题的检索结果,可以对作者、科研机构、来源出版物、科研基金、学科、出版年等对象进行多维深层次客观分析。也可导出结果数据进一步分析研究,以期发现各对象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和相关的重要节点。 
       6、通过可视化技术,可形象直观地显示期刊、机构、作者、基金、出版社、地域等对象的相关数据情况。该库同时还提供了数据模式,用户可直接导出相应的数据列表。                 
       四、产品价值
       1、来源文献覆盖全面,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是权威的引证数据检索工具。
       2、 “查收查引”是科技查新、成果申报(如职称评定)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引文库》“作者检索”可便捷得到客观、准确、详实的作者引证报告数据。
       3、通过文献之间的相互引用关系,将过去、现在以至将来的相关研究连接起来,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相关文献连接起来,为用户提供基于知识内容关联的学习和研究工具。
       4、针对期刊、机构、作者、基金、学科、出版社、地域等进行单对象指标分析和多对象指标比较,客观分析各对象的学术产出、学术影响力和传播力等情况,是科研人员和管理机构的得力助手。
       5、在研究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可能在多学科之间产生交叉性引用,产生一些交叉性研究课题,甚至可以发现新学科的生长点。
       6、通过《引文库》追踪到学科或某一领域课题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根据当前的研究热点预测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