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阜阳师范大学新闻网
 

投票说明:必须选择10条备选新闻方可投票。
投票截止时间:2024年3月24日

阜阳师范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候选新闻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首批共遴选建设30个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何娟工作室获批立项建设。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大力选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既熟悉党建工作又是业务骨干的“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并持续加大对“双带头人”的培育力度,注重发挥好“双带头人”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以建设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持续巩固建设成果,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工作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批复了20192020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获奖成果,我校5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雷教授等的著作《国民政府粮食问题研究:1937-1945》荣获省社科奖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宗友教授的著作《新发展理念在安徽的生动实践研究》、梁家贵教授的著作《元明以降淮北地区社会变迁研究》、外国语学院夏炎青博士的著作《句末助词“了”的句法位置研究》以及文学院李长中教授的论文《表述的边界:以多民族文学评论价值迁移为中心》均荣获省社科奖三等奖。此外,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关于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情况的通报》,我校参与完成的“江淮流域设施番茄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项目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31日,阜阳师范大学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学校西湖校区正行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与会代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谋学校发展蓝图。校领导程曦、涂红松、张庆旭、汪芳启、季爱新等在主席台就坐。全体正式代表参加大会,不是代表的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工会主席列席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涂红松主持。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而团结奋斗。




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立项建设高峰培育学科的通知》,我校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3个学科获批安徽省立项建设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获得新突破。近年来,学校对标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确立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对接安徽省和阜阳市十大新兴产业,实施学科及学位点建设工程,强化应用型学科建设,努力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学科群,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布局与学科建设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谋划学科发展定位与学科体系建设,多方组织协调学科建设资源,加强与阜阳市人民政府联系与合作。




国家艺术基金会公布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我校美术学院教师李向兵、庞宗超申报的水彩(粉)类美术创作资助项目同时获批立项。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中,在线填报数量为10658项,最终确认提交9017项;其中,美术创作类获批立项111项,水彩(粉)类创作项目全国仅10项,我校获批2项。李向兵的立项作品《茶语叙事》,围绕“以人民为创作中心”“讲好中国故事”展开,把美术创作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再现人民坚强的意志、奋进的身姿和幸福的生活,书写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风貌,力图从人民大众的举手投足、喜怒哀乐中捕捉时代印迹,见证时代风采。庞宗超的立项作品《筑梦丝路•采棉》,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以丰收棉田、屹立天山为背景,描绘我国新疆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作品既有对人民日常生活的微观描绘,又有脱贫攻坚、共筑中国梦的宏大叙事,呈现出现实主义创作崇高的艺术价值。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我校以448个奖项、58.25分的成绩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排名第239位,第7次登入TOP300的榜单。排行榜同期发布了2022年单年度、前7轮总榜单两类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我校以59.24分的成绩在《2022年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单年排名榜》中排名第262位(较2021年前进了29个位次)。以550个奖项、56.01分的成绩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七轮总榜单》中排名第244位。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把学科竞赛作为锻炼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专业技术本领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以“学科竞赛计划”为引领,持续推动实施校院两级“项目化”管理,已形成浓厚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校园文化氛围。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学科竞赛体制机制改革,及时调整政策资源配置,加大力度宣传动员,进一步鼓励师生在高层次、高水平的竞赛中力争突破,以高质量人才培养助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4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把握目标任务、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正确、指向清晰、靶向精准,全面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学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紧密围绕博士点突破和“十四五”规划的推进,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切实加强改革方案的推进和落实,重点在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评价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大本次主题教育检视出来的问题,并对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到期严格对账、收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动真碰硬、真抓实改、标本兼治,向问题开刀、为发展开路,不断以改革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走好师大人的赶考路,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校(环境激素与生殖发育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位博士后出站答辩报告会在西湖校区躬行楼E楼4025会议室召开,报告会由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站长唐俊教授主持。考核评审专家组成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以及工作站秘书等参加了会议。首位博士后出站,标志我校具备博士后培养的能力,考核评审专家组组长凌英会教授主持了学术评议阶段会议。博士后出站申请人Ibrar Muhammad Khan做博士后科研工作汇报。专家组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肯定了出站报告的选题和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专家组认为,Ibrar Muhammad Khan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出站报告符合博士后出站的要求,超额完成了博士后培养协议中的学术成果指标,一致同意通过出站考核。将有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我校文学院王琴教授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实施22年来的首次表彰。学校历来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在新生普通话大赛、普通话水平测试、经典润乡土活动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特别是文学院语言学教学团队,带领高校青年志愿者团队始终坚持“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皖北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做出突出贡献。




日前,省委决定,程曦同志任阜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免去校长职务;方廷勇同志任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任校长。




由安徽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主办,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协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学校推荐参赛的6位教师均获佳绩,取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同时,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高度重视本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的组织推荐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精神为契机,大力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推动打造一支适应“互联网+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前途漫漫,行而不缀,未来可期,在这转瞬即逝的历练里,优秀的毕业学子们坚毅、勇敢,用青春为他时代的画卷添上绚烂的一笔,用努力谱写着辉煌的人生旅程。花样年华,日月同辉,他们用辛勤装扮出最美的青春色彩。又是一年毕业季,他们的奋斗成长的故事,让我们于学海之中见证了弄潮儿的坚定信念。让我们一起走进省优秀毕业生们,见证他们的成长,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奋斗为青春着色,拼搏为人生添彩 | 2023届省优秀毕业生巡礼①


激扬青春之志,砥砺梦想之帆 | 2023年届优秀毕业生巡礼②


秉承师大精神,汇聚自强力量 | 2023年届优秀毕业生巡礼③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发布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认定和培育名单,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别与安徽贝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恒宇环保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创新药物研发与产业集成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纳米气泡技术与应用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培育)”正式获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纳入省重点实验室序列管理。以“企业出题—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解题—成果与资源双方共享”的开放合作模式建设,实行开放的运行管理机制。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将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开展有组织、系统性的研究。





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杜红梅教授负责的《语文教学法》和武海教授负责的《分析化学》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自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复变函数》获批以来,学校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梳理,强弱项、扬优势,课程建设质量大幅提升。学校将坚持落实国家“双万”计划精神,继续做好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推荐申报工作,推进基础学科和“四新”关键领域核心课程建设,深入推动课程扩容提质、教学内容重构、数字化教学和课程考核改革。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示范带动作用,整体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就业工作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有效引导高校毕业生回阜留阜就业创业,积极服务阜阳市经济社会发展,6月14日上午,“招才引智高校行” 阜阳师范大学宣讲会在西湖校区正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廷勇,阜阳市副市长虞建斌出席宣讲会。宣讲会由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芳启主持。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市直有关单位其他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学校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和近600名学生参加宣讲会。





6月11日,“2023中国酿酒学科高校联盟年会”在江苏宿迁召开,“中国酿酒学科高校联盟”成立于2017年,联盟本着“自愿、平等、合作和发展”的原则,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助、合作共赢为目的,重点从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公共资源共享与共建等领域开展合作,是我国酿酒学科最前沿的尖端平台,汇集了中国酿酒学科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致力于推动酿酒行业从“传统”到“智能”的蜕变,将中国酿酒学科建设为世界一流水平。经大会表决,与会专家全票通过阜阳师范大学加入“中国酿酒学科高校联盟”的提案。学校成功加入中国酿酒学科高校联盟,能够有效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领和促进学科建设、区域高等教育发展,助力我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第四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我校学子共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1项、优秀工作者1项。学校历来重视师范生技能竞赛,致力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让更多的师范生从教学技能竞赛中得到技能的提升和师德的养成。组织指导教师团队为参赛选手精心设计集训方案,积极引导参赛选手在实际教学环境中进行思考与体悟,指导学生不断探求课堂创新点、凝练具有特色的教学设计,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卓越风采,更彰显了我校师范专业育人成效及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了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名单,我校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组建的3支志愿服务团队成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校志愿服务团队将以教育部、团中央下发文件要求及志愿服务精神为依托,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访谈、语言培训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共同举办的“寻找2022-2023年度高校可视化媒融团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迎新季系列报道》获评“2022-2023年度影响力校园新闻专题作品”荣誉称号。这是继2021年、2022年获奖后,我校再次获评“全国高校百强校园新闻专题作品”殊荣。本次获奖新闻作品聚焦服务学生为根本,充分利用视频、图文、H5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对其进行可视化专题报道,多平台联动合作,力求突破创新。系列报道共9篇,按新生到校时间节点之开学前,从学、住、食、行等方面为新生介绍学校,帮助新生了解自己所属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展示学校的校园环境和生活氛围,让新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学习氛围,为新生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学校、融入大学园生活;开学后,直击开学现场,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新生入学报到实况,记录下同学们在阜师大开启人生新篇章,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9月4日下午,“政协第六届阜阳市委员会阜阳师范大学委员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我校西湖校区正行楼1202会议室举行。阜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志伟,校党委书记程曦,党委副书记涂红松出席授牌仪式。在校省、市政协委员参加授牌仪式。仪式由阜阳市政协秘书长房继红主持。程曦对李志伟来校调研并为政协委员工作室授牌表示欢迎和感谢。程曦表示,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工作的开展,在多方面为政协委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宽松环境。学校将以此次政协委员工作室挂牌为新的契机,持续加大对政协委员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把政协委员工作室建成政协工作的“联络站”、委员风采的“展示台”、基层群众的“连心桥”、重点工作的“助推器”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9月8日上午,我校2023年教师节庆典暨表彰大会在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校领导程曦、涂红松、张庆旭、汪芳启、季爱新出席大会。全体受表彰人员、三所附属医院领导、处级干部、参加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人员和教师、学生等代表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程曦致辞,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一线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程曦指出,学校更名大学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学兴校的基础,作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一号工程”,全校上下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行动更加自觉,教师队伍在“总量增长”的基础上逐步迈向“质的提升”。学校正处在建设博士点、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重大。广大教职员工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践行“行为世范”价值准则,保持追求卓越的治学态度,继续发扬主人翁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之中,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18日下午,我校教育基金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正行楼1202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并一致表决通过了《阜阳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章程(草案)》和《阜阳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工作制度(草案)》等10项工作制度;会议选举产生了基金会组织机构及负责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基金会内设机构和负责人;会议一致同意申报基金会为慈善组织。会上,校党委书记程曦、学校原党委书记周建华共同为基金会揭牌。程曦向校友理事、我校美术学院1986届优秀校友沉浮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会上还颁发了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聘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名单及中期审核专业名单的通知》。我校小学教育、历史学、生物科学专业有条件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有效期六年。截止目前,我校已有8个专业通过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另外,2020年通过认证的学前教育专业,本次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中期审核,继续保持有效期。第二级认证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学校历来重视师范类专业建设及认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开展专业建设;按照专业认证要求,加强条件保障、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有力地保证了相关专业的持续改进工作。

美国斯坦福大学和Elsevier数据库发布了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并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发布(October 2023 data-update for“Updated science-wide author databases of standardized citation indicators”)。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金仁成、陈水生、徐华杰、乔瑞4位教师入选2023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同时,金仁成教授再次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1960-2023)。榜单以Scopus数据库为依据,统计的论文涵盖SSCI、SCI、EI期刊、EI会议,再基于引用次数、H因子、HM因子等6种指标,从22个领域和176个子领域,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旨在提供一个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Career-long impact,关注学者整个学术生涯的综合影响表现)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Single-year impact,聚焦学者上一年度学术成就)。入选该榜单,意味着我校教师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世界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获得世界学术界的极大关注,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科建设成效和科研工作实力,也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全球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1月6日—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武术项目比赛在广西体育馆举行。在校园组大学组武术男子自选长拳比赛中,我校选手体育学院学生晁钟武获得我省校园组首枚金牌,实现了我校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金牌零的突破。我校选手在本届学青会武术项目其他赛项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张漫露、卢念念、侯子岳获大学组女子对练银牌,晁钟武获大学组自选刀术第六名,刘洋获大学组男子自选棍术第四名、自选刀术第八名,晁钟武、郑宇、梁纳贤获大学组男子对练第四名,刘洋、晁钟武、郑宇、梁纳贤、孙孝文、张漫露、卢念念、侯子岳获大学组集体项目第五名。


11月22日上午,学校在西湖校区F楼报告厅召开校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皖北片高校关工委理论研讨会。本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五老”工作主体,聚焦青年师生工作对象,做到铸魂育人不动摇、清醒定位不动摇、履行使命不动摇。坚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品牌带动、项目促动、工作推动、奖励引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阜阳故事、校园故事,为建设法治校园和优良学风,努力开创关爱工作新局面。

近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23年度省工程研究中心批复组建、验收认定、优化整合结果的通知》,我校牵头申报的“安徽省智能计算与信创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获立项建设。省工程研究中心是安徽省科技创新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省发改委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总体思路。该研究中心联合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申报,围绕具有自主技术体系的智能基座构建、数据安全系统设计、数据标注、模型转化、推理与部署、信创应用创新等进行深入研究,拟产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培养掌握国产化技术架构体系的高层次人才,并打造面向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的智能计算与信创应用创新服务平台。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3年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全省共评选产生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大学生” “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各10名。我校吴琦同学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学校始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与朋辈教育作用,突出榜样示范效应,激励广大学生自立自强、奋进成才,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校营造了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优秀榜样感召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以先锋模范凝聚人,充分发挥青年榜样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和宣传大学生身边的先进典范,团结带领广大学校青年争做新时代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追梦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安徽省文化强省的意见,加快淮河文化研究,12月7日上午,学校在西湖校区正行楼1202会议室召开“阜阳师范大学淮河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会上,宣布了学校成立“阜阳师范大学淮河文化研究院”的决定。在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围绕研究院建设的组织架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研究方向和资源整合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共同勾画研究院建设美好蓝图,旨在凝练和提升我校淮河文化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为文化强市、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阜阳师范大学的学术智慧和文化贡献。

由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罗一帆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理论系主任邱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综合科科长丁武等组成的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家组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专家工作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我校校史馆、淮河文化馆、图书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详细了解了学校教育教学场馆设施。专家组一行还前往我校师范生实习基地阜阳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调研,与教育集团负责人、毕业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共话师范教育协同提质改革。学校将充分吸收专家组意见建议,聚焦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和师范强教、教育强国目标,加强组团协同,苦练内功,加快提质,带动引领皖西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践行基础教育强师使命实践中展现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


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桑桑慧子、朱珠和外国语学院杨羽茜3位同学分别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与法治》三组决赛一等奖,闫成俭、刘张飞、胡俊俊、陈甲甲、何纪祥、赵雪志6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活动自开展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多次开会谋划方案,推动落实,相关单位精密部署、精准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工作方案的制定、指导教师遴选、课程创新设计等方面上着力、用力,指导教师和马院教授团队参与到备课、授课、磨课等各环节。自从2022年全省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连续两年组织师生参加此项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打造思政课“金课”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第五届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海大学举行。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机器人实验室选派的队伍不畏强手,敢于拼搏,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把学科竞赛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本次我校学生获全国一等奖,是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彰显,也是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标志性成果的体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吴海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淮河治理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该级别项目的突破。此次重大项目的立项,既彰显了我校在淮河文化研究方面的优势地位、提升了我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又有力的支撑了我校博士点立项建设和一流高峰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据悉,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课题为333项,安徽省省属高校共获批立项1项。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评审最终结果。我校教育学院汪杰锋教授团队撰写的教学案例《数学真的可以“好玩”吗?》正式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全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建设工作于2013年5月正式启动,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牵头建设,各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共同参与。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案例代表了当前案例建设的高层次水平,案例入选情况也是国家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此次案例成功入选,是我校教育学院开展教学案例建设工作取得的新突破。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硕士点和教育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姓名 *
电话 *
地址


©CopyRight  阜阳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阜阳师范大学新闻网